大家觉得社交电商是什么?目前它的发展前景是什么?

01 | 什么是社交电商?

你在社交电商上买过东西吗?其实,凡基于社交关系的线上交易行为,广义上都算社交电商,种类很多:微商;以微信公众号等为KOL的内容电商;淘系直播等。

02 | 相比传统电商,社交电商人、货、场有何变化?

零售,逃不开人、货、场3个维度。在我看来,社交电商这3个维度都是去中心化的。

先说「人」的去中心化。主要表现在人群碎片化和小众崛起。

过去,大家的偶像或意见领袖大多是明星,很难与之互动。而现在的社交电商,KOL已经去中心化。一个练散打的人、一个街头钓鱼的人,都有可能成为KOL。

消费者也在变,从「一个模子刻出来」,变得越来越有个性。70后互联网用户,看资讯、查天气预报;80后有了即时通讯类要求,也就是社交,BBS、QQ、微信、陌陌、微博;90后加入个人兴趣,如贴吧、B站、毒App、KEEP、悦跑圈,都是一个一个打上标签的、有性格的人群。

再说「场」。具象地说,场就是渠道,是成交场景。

除了线下门店以外,目前正在起盘或已经起来的社交电商非常多,其基于社交关系,中心化属性弱。而且,我不认为KOL会被收编。去中心化的下一步并不是中心化。

产品也在去中心化。

总结来说,人、货、场,都在去中心化。

03 | 明天,社交电商长什么样?

那么,社交电商里,什么还能够中心化?存在几种可能。

  1. 社交电商SAAS服务

  2. 大V们并非都有技术团队,不一定做得出满足其需求的交易平台或工具。如果有技术方做一个云端SAAS服务,还是能有一定规模效应的。现在已经有专门的社交电商服务商来提供这种服务。我认为,这一块在未来很有可能会中心化,因为技术越好,愿意用这个平台的人就越多。

  3. 供应体系会出现中心化的平台

  4. 这个供应平台,会有中国最好的供应链里各式各样的产品。它可能连接100个APP、5000个KOL,让用户做产品选择,也可能有定制化推送功能,比如美妆类博主可以给用户推美妆类差异化新品等等。

  5. 另外,如果技术端和供应链端能够合并,当然最好,相当于一个前台卖货、后台选产品的中心化的整体托盘服务商。至于最顶层,也许是由区块链技术,构建整个平台的信用体系。

往深了说,渠道的本质,是解决产品从销售方到消费者手里的过程。在这个过程中,消费者对渠道有两个要求:

  1. 越省时间越好;

  2. 性价比越高越好。没有人希望用更贵的价格买相同品质的商品,不管有钱没钱。

再看渠道演化史。

从供销社,到百货大楼,到超市,到便利店,整个线下体系,离我们家门口越来越近。离家越近的,越是日常消费类东西,产品数量不会太多;离家3公里的大商超,面积大、产品数量多、价格便宜,有点像量贩式,可能一周去一次。

线上也一样。淘系、京东这种综合类电商,就像超市一样,产品特别丰富,但它浪费时间——你一定会去翻看评论区,看好评、差评,还要筛选掉键盘侠、假评论等干扰项;

而品质电商或精选电商,其逻辑正是减少购买决策的时间成本。这些平台的产品经过严格筛选,比如“下单接龙”微信小程序,让你能「闭着眼睛买」;

社交电商呢,你拿到的是一个一个你信任的人推荐给你的产品,这份信任不是基于产品,而是基于个人信誉做保证,「产品如果出了问题,你卖给我的,我就找你。」认同产品之前先认同人,这也是销售上会用到的「客情关系」。



评论